环渊-晚年复健随缘写文

故园已在身后,世界尽在眼前。

“是跌碎尘埃的孤魂,在天涯永夜处容身,
听谁唱世外光阴,洞中朝暮只一瞬。”

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一句歌词。有一种不可言说的凋敝感。特别是“洞中朝暮只一瞬”,如同魏无羡堕入魔道、成为冷傲阴戾的夷陵老祖时的一点柔软慰藉,如同蓝忘机枯守十三载间不堪回触、泣血一般的痛楚。似梦而非梦,如昨又非昨,温柔决绝。

暮溪山洞底空间幽闭,除了地上一堆火,没有任何光源。这个时候,忘羡在洞底相对独处,已经完全没有姑苏求学时对坐抄书的无忧无虑。眼前的路只有两条,生和死。死太容易,死却不甘心;生路虽然坎坷,却有眼前人相伴。

蓝忘机选择生。
魏无羡选择生。
大王八被宣判死刑。大王八没得选。

石洞太压抑,等待太漫长,火光背后,只有悄悄烫入心头的少年。

无名曲是蓝忘机浅吟轻唱出的。试想一下那时的情境:一滴水珠从阴冷的山壁滴下,跌入潭心,一曲低沉轻柔的歌回荡在寂寥空阔的洞底,回声从四壁来,相互撞击,如一人心底拍浮不定的波纹。火焰无声跳动,潜滋暗长的情愫就悬在火上炙烤,缄默而压抑。

我一直有想象忘羡二人在洞底的画面,有一幕非常清晰。蓝忘机琉璃色的瞳仁一瞬不瞬地凝望着火光对面,魏无羡阖眼倚坐在一块石头旁,嘴角情不自禁勾起,最后陷入沉沉梦乡。蓝忘机唱了一遍又一遍,目光虔诚小心地勾勒火光映出的面庞,不自觉地,曲调柔和下来。

屠戮玄武后,他们真的算是同过生死的人了。按理说,出洞后再找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给俩人凑一凑,说不定就能解锁早恋了。但,万事玄妙。

万事玄妙。

你永远想不到咿咿呀呀吹破笛的人会给自己怎样的惊喜。说不定,就是你老相好呢。

“是风云浴血的故人,在天地静默处启唇,
低唱过世外光阴,洞中朝暮只一瞬。”

洞中朝暮只有一瞬。但他们还有无数个朝暮可以相伴。怒浪平息后,只剩下渔舟唱晚,和悠悠一曲《忘羡》。

(玄武洞可以说是仙门之外的一处桃花源了。忘羡眼中除了王八就是彼此,王八杀了之后除了彼此就是彼此,明灭的火光把暧昧气氛搞得恰到好处,影影绰绰间似乎还有一丢丢朦胧美,想象一下还挺罗曼蒂克的哈哈。“一辈子只能爱一个人”“我的眼里只有你”,大约就是洞底相互磨合的忘羡给我的感觉吧)




依旧是瞎BB系列。
没了。感谢看完。我也不知道我写了个虾。

评论(18)

热度(304)